郑州市档案馆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2022年第8次集体学习
来源:郑州市档案馆  时间:2022-08-03 16:22  

202282日,郑州市档案馆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第8次学习研讨,馆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馆长徐宏杰同志主持学习。

此次中心组学习采用集体学习结合集中研讨的形式进行。会上,首先进行第一议题学习,靳林中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讲话精神,魏栓成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伟力,而后集体学习过程中,姜典昭领学《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7月29日党报、官媒头条),靳林中领学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路云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魏栓成领学《关于三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的通报》。传达学习后中心组成员进行讨论交流,最后,馆长徐宏杰做总结讲话。

集中讨论交流过程中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十分重要的讲话,科学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

徐宏杰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伟大变革的新时代10年,我们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既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政治宣示,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也为夺取新的胜利、沿着不可逆转的复兴之路勇毅前行提供了科学指南。

徐宏杰强调,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我们党对做好统战工作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

徐宏杰指出,市纪委路云书记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到的具体数字令人触目惊心,典型案例的学习发人深省,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慎独自律,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增强忧患意识,勇敢面对“四大考验”,坚决战胜“四种危险”,不断自我提升,争做新时期的好干部。作为档案部门,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坚守初心使命,继承和发扬档案工作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全面对标“四好”“两服务”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信念坚定、严守纪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