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职责

郑州市档案馆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中央、省、市有关档案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集中统一管理市级重要档案资料,维护档案完整与安全。

2、负责接收、征集、整理、保管市级民国档案、革命历史等档案和市直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的现行档案和有关资料。

3、负责郑州市重要活动、重大事件、重大自然灾害等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

4、负责征集散存在社会上和境外的档案资料及与郑州有关的史料。

5、负责馆藏档案资料的鉴定、编目、划控、降解密、开放及抢救、保护等工作。

6、负责档案的提供利用工作。

7、负责政府公开信息接收、查阅利用工作。

8、负责档案编研出版、陈列展览以及档案宣传和档案文化建设工作。

9、负责档案科研项目立项、研究成果申报以及成果鉴定和推广应用等工作。

10、负责电子档案的管理、档案数字化工作;负责数字档案馆建设、测试、运维与服务。

11、负责档案库房和馆藏档案安全保障及应急处理,承担重要档案备份工作。

12、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