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档案局:加强村级档案管理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新密市档案局  时间:2020-10-13 16:04  

近年来,新密市档案局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大局,以建设美丽乡村、美丽新密为契机,把美丽乡村建设档案工作列入民生工程的重要工作。为进一步做好美丽乡村建设档案工作,主要从四方面着手:

一、部门联动,制定标准、方案。

一是安排业务骨干对村级档案工作进行调研、摸底,并对调研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形成调研报告;二是积极与市农委、民政局等涉农部门协调、沟通,联合下发关于推进村级档案工作相关文件,明确责任,强化落实;三是依据《档案法》《村级档案管理办法》规定,结合村级档案工作情况调研报告,严格标准,制定推进实施工作方案。

二、加强培训,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一是以“档案局+乡镇(街道办事处)+村委”相结合的工作模式,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档案员开展月工作例会,重点学习《档案法》及《村级档案管理办法》。二是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组织所辖行政村(社区)档案工作负责同志,由档案局业务人员、乡镇档案工作人员联合进行村级建档工作培训,以理论与实地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全程对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进行指导。

三、加强业务学习,培育示范,成绩显著。

一是通过自学、集中会议交流等方式,加强业务指导人员档案法律法规和档案收集范围、注意事项等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了自身档案业务理论能力。二是安排业务人员到选取的21个试点村,通过一对一档案整理实操现场演示与讲解,进行各类文件材料收集、整理,重点指导收集、整理地方特色档案和民生档案。目前,在档案局业务人员和相关乡镇(街道办事处)档案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1个推进试点村(社区)的档案工作均达到了规范化管理水平。

四、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

市档案局不定期对美丽乡村档案工作试点村进行督导检查,督导、指导做好村级文件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同时,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确保村级档案管理工作取得实效,为美丽乡村建设档案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