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房产档案馆开展 “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郑州市房产档案馆  时间:2022-06-13 10:30  

在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为切实提高社会各界对档案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档案意识,郑州市房产档案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一、充分利用多媒体资源,营造浓厚氛围

“6.9”国际档案日当天,我馆充分利用多媒体资源,发挥新型传媒方便快捷优势。一方面,运用微信群发布新修订《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等档案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大家的档案法治意识,增强依法治档、为党管档观念。另一方面,利用LED屏幕滚动播放国际档案日的宣传展板和宣传片,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让广大干部职工感受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应有的作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尽一份力量。

二、跟紧行业步调,集体收看“6.9”国际档案日专题讲座

6月9日上午,郑州市房产档案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馆十楼会议室,集中收看由国家档案局举办的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题的“6·9”国际档案日线上专题讲座增加职工对档案工作的认同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结合档案工作,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十四五”规划展望综合档案馆发展方向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

通过听取本次以发展新格局为主题的档案专题讲座,讲解了新时代档案工作的职责与使命,广大档案员工受益匪浅,再次认识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大家纷纷表示会更加珍惜档案资源,更加重视档案工作,切实把档案保护好利用好,使档案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

三、深入广大群众,开展便民服务活动

6月9日上午,郑州市房产档案馆结合业务实际,在碧沙岗公园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为主题的便民服务宣传活动。

我馆志愿者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材料和现场接受群众咨询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大力宣传档案基础知识、档案法律法规等内容,让大家了解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及档案与自身利益的密切关系。同时,志愿者们结合自身业务工作特点,对各类房屋权属档案信息查询服务所需的要件和业务办理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

我馆还在宣传现场设立了简单的咨询台,专门接受现场群众的咨询,对大家询问较多的关于子女入学、保障房申请、低保申请、税收优惠等需开具房屋权属信息证明的业务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释说明。此外,当前房产档案线上查询较为便利,但由于很多老年人不懂如何使用郑好办APP进行线上查询,我们安排了一名志愿者对中老年群众进行现场教学,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称赞。本次宣传活动现场悬挂宣传横幅2条,共接受现场解答咨询60余人次、发放档案宣传资料100余份、宣传袋70余个。

四、拓展业务知识,举办档案专题讲座

6月9日下午,郑州市房产档案馆特别邀请了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郝伟斌教授,联合郑州市房屋租赁交易中心,举办了以《富媒体环境下档案资源开发》为题的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档案工作者如何“加大档案资源开发力度,充分实现档案对国家和社会的价值”展开,郝教授讲解了档案工作出现的趋势和变化、档案资源开发工作、新媒体在档案资源开发中的应用、富媒体语境下新的档案资源开发理念和规划等内容。郝教授以扎实的理论,深入浅出的语言,详实新颖的案例,带领参会人员学习了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的新知识、新内涵,让参会人员深入了解了新形势下的档案发展方向,为档案工作者在新语境下如何更好地立足实际,探索档案发展新路径、利用新的契机挖掘档案资源和开发档案文化等提供了重要指导。

讲座结束后,肖广锋馆长指出,作为档案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档案视角生动展现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展现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汇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奏响档案强音,激发奋进力量。

此次国际档案日宣传系列活动不仅增强了全民档案意识和档案法制观念,使档案知识深入人心,也使档案工作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生活,扩大了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营造了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的良好氛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